close

DSC02012  

上禮拜請大熊爸媽,大熊哥和大熊哥女友來家裡吃飯,他們對亞洲料理很有興趣,為了讓他們嘗試不同亞洲國家的料理,我精心策劃了好幾道菜色,也花了不少時間準備

我想來紀錄一下我的計畫和準備過程,畢竟幾個月前我還算是個菜鳥廚娘,第一次請客就好好紀念一下,順便分享給其他新手廚娘做參考~

因為有點長,我分成上下兩集來寫,怕有些人沒耐心看 XD

 

首先我星期一就跟大熊敲定約他們星期天晚上來,因為這樣大熊就有一整個週末的時間幫忙我準備~

約好時間後我就開始想菜色,但這方面因為有以下因素讓我考慮很久:

1) 要有主題,每道菜要能搭配在一起,不能吃薯條配當歸之類的奇怪組合 XD
本來我只想做台灣料理的,但後來改成亞洲主題比較多元化,讓他們有機會試試不同國家的料理~
2) 要普遍白人比較沒吃過的亞洲菜,但也不能太奇怪怕他們不合口味 (豬血糕,雞腳之類的料理通通out!)
3) 要我做的出來,之前有做過+有把握好吃的 (我要是亂搞一通恐怕連自己都吃不下去 XD)
4) 要可以事先做好,能放一陣子也不會變難吃的菜

第四點可真是難倒我啦!通常西式聚會時都會大家先打招呼+聊天一陣子等大家都到了才一起坐下開飯,在這段「社交時間」內大家會喝點小酒+配點小點心,這時主人就要招呼客人看客人需要什麼,例如客人要喝什麼酒還是其他飲料,要拿哪種杯子 (不一樣的酒要用不一樣的杯子),客人開酒需要開瓶器還是開罐器,要不要加冰加檸檬萊姆或是氣泡水,一邊還要跟客人聊天,所以可以說是客人一到就不可能有時間再做菜,但是如果提早把菜做好,等到社交時間結束可以開飯時,這些菜可能已經放太久不好吃了~

之前在FB有提到,西式料理很多都是備好料就放進烤箱烤的,所以通常可以利用這段社交時間來烤,烤完後烤箱還會繼續保溫,所以社交時間不管拖多久菜在任何時候都能熱騰騰的上桌 ♨
但我既然要做亞洲料理,很多中式的都是煎炒煮炸,一定要現做現吃才好吃,所以我為了要俯合以上條件真的想了很久,排除了很多像麵線 (放久麵線會爛),拌麵 (放久麵會乾),海鮮粥 (放久海鮮會老) 之類我本身很愛吃但真的禁不起放的料理。

其實炒飯倒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難做而且可以放,普遍外國人接受度也高 --- 但哪個外國人沒吃過炒飯?為了想讓他們試點新口味,炒飯我也不考慮 (真是囉唆耶我 XD)

花了整整兩天想菜色後,到了星期三我終於把菜單給訂出來了!之前在FB就po過了,再來復習一下吧!^^

冷盤:
♨ 涼拌小黃瓜
♨ 台式泡菜

飲料:
♨ 泰式奶茶

前菜:
♨ 韓式海鮮煎餅

主餐:
♨ 泰式打拋豬 配 泰國糯米飯

甜點:
♨ 芋頭椰香西米露
♨ 港式焗西米布丁

A Taste of Asia menu final jpg3  

菜單訂好後,龜毛如我又花了好幾個小時做出這張完整的菜單,我吃飯都喜歡看菜單,覺得有菜單介紹菜就會變得比較好吃 XD
大熊OS: 沒有人跟你一樣奇怪吧 Orz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準備工作了~

我跟大熊講好星期六要一起去買菜,所以就事先把所有需要買的食材都寫下來,以免到時有東西忘了買還要臨時再跑一趟,有的食材比較特殊 (例如泰式奶茶的茶葉) 我也先查好要去哪裡買,把那天該跑的路線圖先規劃好才不會路上浪費很多時間~

台式泡菜因為要醃幾天所以我星期四就先做好了,那幾天我每次開冰箱聞到滿滿的酸辣味就猛留口水+順便偷吃一下
#噓不要告訴別人
#還好大熊家人看不懂中文

星期六那天是最忙的一天!一早起來我們就出門了,先跑到溫哥華唐人街的一間小店去買泰式奶茶的茶葉,然後又順路去辦一些其他的事,之後跑到Burnaby的華人商場Crystal Mall和大統華買菜,也順便去我們愛吃的台灣餐廳阿里山吃中餐,又喝了珍奶,是我們忙碌中的小確幸 ^^
等到我們買完菜回到家已經6點了,又開始做菜和打掃家裡,一直拼到晚上快12點終於把涼拌小黃瓜,泰式奶茶,西米露和西米布丁完成,這樣星期天就比較輕鬆,只剩海鮮煎餅和打拋豬要做,喔耶!那天晚上真是累翻,一躺下就睡著了 XD

星期天我繼續整理家裡,我的習慣是有客人來一定要所有桌面雜物都清空,我家已經不算大了如果還一堆雜物看起來會更小,客人來了東西也沒地方擺,而且趁機順便把不用的垃圾物品都清一清~
大熊也幫忙把菜都洗好切好讓我這大廚隨時可以用 ^^

客人約好6點來,下午4點多我先把海鮮煎餅的沾醬和麵糊調好,然後去化妝換衣服 (我拒當廚房裡的黃臉婆 XD)
5點半我開始煎煎餅,煎好後我放烤箱用低溫保溫 (我開150度華氏)
然後接著做打拋豬,我把所有的用料都炒好後熄火先蓋鍋蓋保溫,但不放九層塔,因為九層塔放久會變黑不好看,等到前菜都吃完要上打拋豬之前再稍微整鍋加熱快速炒入九層塔就好,這樣我也不用吃到一半還要跑進廚房炒一整道的打拋豬~

我也叫大熊事先洗好米放進電鍋 (我家沒飯鍋),但電鍋煮飯放久容易乾,所以我等到客人都到了才按下去煮,等到社交時間結束前菜吃完,飯也差不多煮好,跟打拋豬一起上桌正好~

等到開飯時,冷盤和海鮮煎餅一起上,煎餅從保溫的烤箱拿出來後烤箱不要關,調高溫度至350度預熱,等等甜點西米布丁需要用,上打拋豬時就順便把西米布丁放進烤箱烤,這樣吃完主餐西米布丁就烤好了!上西米布丁時順便加熱西米露,吃完西米布丁就可以吃西米露,其實吃到最後西米露大家都吃不太下了,太撐了哈哈哈~
#把客人餵得飽飽的很有成就感

 

先寫到這邊,下一集會po每道菜的照片給你們看喔!敬請期待!^^

 

來FB找我玩!Chloe . 大熊 . 溫哥華的天空 C&B in Vancouver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