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b_seafood_congee    

上禮拜在臉書po了這張照片, 結果意外的得到好多人的稱讚~
讓我這個超少下廚的假廚娘很得意的跟大熊炫耀 XD

其實做法很簡單啦! 很多人說想看我就分享一下, 只是我第一次寫食譜耶!
如果看不懂請見諒, 做失敗請不要打我 (就說了我是假廚娘 XD)

以下就是我超隨性超不專業的食譜, 請享用~

做海鮮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是新鮮的海鮮, 不然口味會差很多!

我螃蟹是在大統華 (溫哥華的華人市場) 買的, 如果不敢自己殺可以在買的時候請店裡的人幫你殺,
有的好心一點的人還會順便幫你把螃蟹的器官清乾淨, 但記得一定要當天買當天煮喔!
放到隔天就不新鮮了, 也建議如果是晚餐才要吃的話就不要早上去買, 放一整天新鮮度也是有差的!

我的做法是用清蒸的, 因為新鮮的螃蟹原味就很好吃了, 不需要很重的調味, 而且清蒸的方式也比較健康!

在這裡我必須大大的表揚一下大同電鍋啊! 真是萬年不敗廚房好幫手! 家裡有個大同電鍋保證手殘都能變身大廚!
而且還可以用來煮白飯喔! 不必另外再買飯鍋!
我的這個大同電鍋可是家傳的~~~
我大表哥當年在加拿大東岸讀書, 畢業回台灣後傳給我, 多年後又跟著我上大學, 陪我渡過大學生活,
大學後又跟著我搬了三次家! ((感謝哥哥!!!^^)) 

喂! 好像離題了~~~ XDDD

crab_raw  

歹勢啦, 做的當天沒有想過會寫文 所以我沒有每個步驟都拍照~ 照片就隨便參考一下吧!

Anyway, 螃蟹殺生+清理乾淨以後 (阿密陀佛~) 排好在電鍋的內鍋裡,
另外把薑, 洋蔥, 青蔥切片切絲後一起放入內鍋,
如果喜歡蒜味的也可加幾片蒜頭 (但不要太多, 蒜味太重會蓋過螃蟹本身的鮮甜味)
記得螃蟹背上的那片殼一定要一起下去蒸喔! 螃蟹最精華的味道都在那片殼裡面! 絕對絕對不能丟掉!!!!!!
有一次我叫大熊幫忙清理螃蟹, 那片殼就差點被他丟了! 好險我有救回來 XD

內鍋的料準備好後放進電鍋, 外鍋加一杯水下去蒸就好了! 是不是超簡單啊?!

crab  

看照片都好想再吃啊~~~

另外在家弄螃蟹要記得去買一支這種鉗子, 敲開螃蟹殼很好用喔! 不然咬到牙齒都壞了!
crab cracker  
(圖片來自Google)

接下來就是是海產粥的做法!

材料:
各式海鮮 (愛吃什麼/有什麼海鮮比較新鮮 就用什麼! 可用蝦, 蛤蠣, 魚片, 花枝, 蚵仔, 魚丸等)
筍絲 (可有可無, 有的話湯頭會更鮮甜, 但一定要新鮮的不要用罐頭!)
薑片
米酒
唐芹
香菜
青蔥
白胡椒
鹽巴
柴魚味精
油蔥酥

seafood rice soup ingredients  

我這次因為有螃蟹大人幫忙撐場面, 所以我海鮮配料只簡單用蛤蠣和蝦丸, 如果沒有螃蟹 海鮮就要用多一點湯頭才會好!

台式的海產粥其實就是海產湯飯, 所以先煮一鍋白飯備用, 在蒸飯的時間就拿來準備海鮮湯和配料~

把大塊的海鮮配料切片 (例如花枝和魚)

有蝦的話連殼帶頭一起煮味道會比較好, 所以不必先剝殼!

如果有買蛤蠣一回家就讓他們先泡冷水 (中間換幾次水), 這樣他們比較不會快死, 也會在水裡吐沙, 吃起來才不會裡面有沙

唐芹 香菜 青蔥 切碎放旁邊

螃蟹蒸完以後撈出來放盤子, 內鍋下面超美味的螃蟹高湯就可以拿來做海產粥的湯底唷!
把湯汁和之前和螃蟹一起蒸的薑蔥都倒進鍋子再加點水, 另外放入新的薑片 (因為蒸過螃蟹的薑片味道會變淡),
再加些米酒 (米酒的量隨意加, 想喝醉一點可以加多一點XD, 但如果怕酒味太重太苦就不要加太多),
大火滾開, 然後放入筍絲和海鮮配料繼續大火滾, 海鮮一煮熟就要馬上熄火或把海鮮立刻撈起來才不會煮太熟太老~
最後海鮮湯加點鹽和柴魚味精調味~

把煮好的白飯盛入大碗公, 飯上撒一點蔥頭酥和白胡椒, 再加上先前切碎的唐芹香菜和青蔥,
然後把煮好的海鮮湯和海鮮料直接倒到碗裡, 就是一晚美味的台式海產粥啦!

seafood rice soup  

以上就是我超不專業的食譜分享啦! 感謝收看! 

 

有空請到我的臉書專頁來找我玩, 那裡會有比較多更新喔! ^^

Chloe . 大熊 . 溫哥華的天空 C&B in Vancouver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